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投资莫桑比克最应关注的5大产业领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移民官焦急地盯着葡萄牙护照,这在马普托国际机场并不罕见,因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有兴趣在莫桑比克工作。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时代确实发生了变化。之后,葡萄牙殖民统治和随之而来的内战留下了大量的烂摊子。...

投资莫桑比克最应关注的5大产业领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移民官焦急地盯着葡萄牙护照,这在马普托国际机场并不罕见,因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有兴趣在莫桑比克工作。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时代确实发生了变化。之后,葡萄牙殖民统治和随之而来的内战留下了大量的烂摊子。

如今,莫桑比克抓住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日益增长的焦点。外国投资流入该国以推动能源部门。但莫桑比克的投资机会远不止这些,其他行业也有较高的回报。

农业商业领域

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第十大经济体,莫桑比克人口低于2500万,因此莫桑比克的国内消费市场相对较小。但作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的成员,该国的投资者可以进入更大的南部非洲区域市场。然而,莫桑比克农业部门并没有得到如其西部和北部邻国的农业部门同样的重视,特别是赞比亚和坦桑尼亚。

目前,莫桑比克国内生产未能满足当地需求。该国拥有一系列良好的气候条件,为各种农业生产提供了机会。其地理位置使得其可以直接面向中东和亚洲开放市场。但是,在许多农业分支领域,莫桑比克的进口仍超过出口。

莫桑比克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中的第三大稻米消费国,其中大部分依赖进口。莫桑比克稻米需求每年增长6%7%,表明需求与生产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专家估计,未来57年,家禽消费量,特别是鸡肉消费可能会翻番。研究显示,莫桑比克当地人偏好当地生产的鸡肉,但由于饲料成本高,使得马普托本地产鸡肉比进口巴西鸡肉价格高出15%,而在其他主要城市这一比例更是高达25%

研究指出,包括大豆提取和分配在内的饲料生产存在巨大潜力,并显示潜在利润率超过20%25%。某些经济作物(包括腰果、烟草和糖)的包装和下游制造有可能提高农业部门的附加值。

物流和仓储

快速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莫桑比克的能源热潮。然而,莫桑比克的运输能力和物流仍然是该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巴西矿业集团淡水河谷由于无法运输所有煤矿,已经与英国-澳大利亚Rio Tinto集团建立了航运设施,以满足其对该行业日益增长的需求。但一次性项目不能成为莫桑比克物流业的长期解决方案。

从铝到蔬菜,莫桑比克的小规模物流运营商可以运输各种货物,但普遍缺乏资本规模。企业满怀希望地进入物流市场,但建立公司是寻找资本而不是客户的一个令人厌烦的过程。包括运输公司Bollore Africa Logistics在内的大型物流运营商以高乐观态度进入该行业,但主要是在市场的高端。

因此,即使你不服务美国天然气公司、Anadarko石油公司或挪威Statoil公司这样的大公司,但你也为当地工人增添了利润,因为每个人都试图运输某些东西。部分利润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存储成本。低运输能力提升仓储需求,因为产品可以闲置数天。根据产品不同,电力短缺和燃料价格带来的挑战,使得每公斤产品增加10%20%的仓储成本。

包括马拉维和津巴布韦在内的附近内陆经济体的增长将进一步推动该行业的需求和价格上涨。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当地高管预计,物流成本将拖累他们的业务,这是两国自身投资兴趣增加的一个原因。亚洲国家日益增长的兴趣也意味着将对该部门施加更多的压力,使其不得不提高目前的能力。

酒店业

在莫桑比克找一个不到250美元/晚的地方睡觉,通常意味着你不得不呆在当地的床上就餐,或者在别人家后院的招待所过夜。然而,高价格并没有降低入住率。相反,主要由于能源行业蓬勃发展带来的高需求,使得莫桑比克不得不寻求酒店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酒店业绝对可以使用有“价值”的连锁酒店。价值对我而言,意味着一个热水淋浴、一张舒适的床和良好的互联网,价格不高于150美元。这在大多数城市并一定非常有价值,但在莫桑比克却显得非常有价值,因为这意味着回报。

房地产

Central Maputo并不是曼哈顿的西部村庄,但公寓搜索肯定会让你觉得你在村里。换句话说,它是昂贵的。一间双人房每月要花700800美元,这并不稀奇。这个成本可能意味着邻里安全没有保障。在城镇的另一部分,公寓可能每月$5,000或更多。“价格并不反映质量”最近从欧洲回来的莫桑比克当地人Jack表示。相反,这反映了需求。除了本地人的需求外,开发商还必须跟上外来人涌入城市的潮流。这种增长超出了住房范围,购物中心、餐馆和仓库也是快速增长的需求的一部分。

重工业和建筑业

基础设施不足意味着短期内将继续施工。新建筑和交通设施,包括道路,都将增加需求。然而,当地一位投资主管表示,当他们等待结构性钢铁产品交付时,矿区却陷入停滞。在莫桑比克,重工业和建筑业是一个容易的行业,因为其需求只是蓬勃发展的能源部门和不断增长的消费群体的副产品。一些当地的乐观主义者认为,莫桑比克很容易实现增长。但实际上,没有更多的外国投资,它也可能停滞不前。

分析研究认为,农业、物流和仓储业、酒店业、房地产业、重工业和建筑业被认为是投资莫桑比克最应关注的5大产业领域。由于需求高涨,加上本地供应不足,这些产业领域因此表现出了巨大投资潜力,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开始聚焦莫桑比克。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