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加纳能源企业来华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能源行业商机!

日前,工信部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商务活动迎来了来自加纳的企业家代表团,能源合作成为中外企业家热议的话题。加纳战略能源公司总经理乔尼告诉记者,他此次来到中国,主要想寻求能源开发、石油产品、建造加油站、润滑油、沥青、卡车配件等方面的合作...

加纳能源企业来华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能源行业商机!

日前,工信部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商务活动迎来了来自加纳的企业家代表团,能源合作成为中外企业家热议的话题。加纳战略能源公司总经理乔尼告诉记者,他此次来到中国,主要想寻求能源开发、石油产品、建造加油站、润滑油、沥青、卡车配件等方面的合作。

中加合作日益密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加纳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加纳总投资达到13亿美元。2015年,中加双边贸易额突破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2%,在非洲国家中排名第六。中国对加纳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74亿美元,在非洲国家中排名第四。

中国企业一直在加纳扮演着建设者的角色。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加纳设计建设的该国第二大水电站——布维水电站全部完工后发电功率将达到400兆瓦,除了可满足加纳国内的电力需求外,多余的电力还将出口,使加纳重新成为电力出口国。中国企业在加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占据重要地位。

中加合作日益密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加纳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灵活的商业环境。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自1992年结束了军政府统治后,加纳在随后的20年里形成了政策观点差异不大的主流政党,保证了国家经济政策和规划的延续性。政策环境的稳定不但使加纳本国企业家和私营业主可以放心经营,也使海外投资者对加纳市场青睐有加。

20022月,加纳开始享受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起的“重债穷国免债计划”的支持。加纳将通过债务减免省下来的钱用于减少贫困和发展落后地区经济,成效显著,2009年,加纳摘掉了“贫穷国”的帽子,跻身世界银行划分的中低收入国家行列。

此外,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加纳政府还自2012年以来加大了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巩固国民经济薄弱项目的投资。与此同时,加纳正尝试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增加财政收入,包括税收体制改革、取消燃油补贴、利用油气发电从而向邻国出口电能、提高金矿的使用税等等。

分析人士预测,良好的商业环境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使加纳经济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继续引领西非地区的经济发展。

石油产业成为发展新支柱

20076月,加纳西部省发现了朱比利油田,这是过去10年中在西非地区发现的最大的油田之一。据估计,该油田拥有18亿桶的石油储量。而新发现的TEN油田石油储量也达到3.6亿桶,而加纳沿海石油带的远景储量更是高达330亿桶。随着海上油气田不断得到开发,加纳有可能成为继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之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三大产油国。

目前,非洲已成为仅次于中东地区的中国第二大原油来源地。随着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在非洲面临着巨大机遇。

“现在,加纳很多企业开始瞄准石油开采和工业制成品的加工,但海上开采、管道运输、塑料等轻工产品生产线还不完善,这也是我们此次来中国寻找合作企业的主要目标。”乔尼说。

加纳作为西非几内亚湾地区重要的产油国之一,近年来,石油开采逐渐成为其经济发展新支柱。然而,因其工业基础薄弱,装备制造落后,主要工业制成品依靠进口,在石油石化装备技术领域有很大的需求。

加纳企业的上述需求对很多国内中小企业来说都可以满足,中小企业走向非洲已经具有较为完备的技术基础,两国企业需要的正是各类对接、洽谈的机会。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