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一路一带国别市场指引卡塔尔,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蕴含的商机!

中卡自1988年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特别是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不足1000万美元增至2014年的106亿美元,中卡在能源、工程、金融、航空等领域合作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路一带国别市场指引卡塔尔,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蕴含的商机!

中卡自1988年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特别是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不足1000万美元增至2014年的106亿美元,中卡在能源、工程、金融、航空等领域合作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卡塔尔地处中东,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已探明石油(含凝析油)储量262亿桶,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达910万亿立方英尺(约合25.8万亿立方米),相当于1640亿桶石油当量,占世界天然气总储量的15.3%,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居世界第3位。因此,石油、天然气和石化工业是卡塔尔的支柱产业,仅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卡政府采取优先发展能源经济的战略,鼓励石油天然气生产和提炼加工,不断推出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等大型项目。但随着卡大力发展非油气经济,推行经济多元化战略,2014年底,卡非油气领域产值首次超过油气领域,占GDP50.7%

市场前景

为迎接世界杯的举办,卡在2015年已公布了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哈马德机场、多哈地铁、高速公路、多哈新港、世界杯场馆、多哈轻轨等。到2022年世界杯前,卡基础设施投资将在2200亿美元以上,其中250亿美元用于铁路建设,110亿美元用于新机场建设,200亿美元用于新道路建设。

此外,卡建设国内铁路网及多哈地铁网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投入还将带动其他领域约85亿-125亿美元相关项目的投资,包括将污水排放系统扩大至新农田、新建工业污水处理设施、改善供水网络、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更新部分发电项目等。

基础设施

公路。截止到2010年,卡塔尔公路总长度为7790公里,其中干线总长度1580公里,支线总长度6210公里,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公路网。目前卡塔尔还没有铁路,但政府有修建铁路并与其他海湾国家联网的计划。

航空。卡塔尔航空公司现有70余架大中型飞机,近百条国际航线,直接通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机场为多哈国际机场。目前卡塔尔航空公司有4条直达中国的航线。

港口。卡塔尔主要有多哈港、拉斯拉凡港和梅赛义德港。多哈港是其主要商业港,年吞吐量为20万标准箱;拉斯拉凡港是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出口专用港;梅赛义德港主要用于卡塔尔原油和石化产品出口。

电力。卡塔尔电力资源充足,2006年装机总容量为14983.2百万千瓦时,主要发电厂有两家,均采用天然气发电,能够满足全国工业和民用用电的需求。

卡建筑业在过去的几年中非常活跃,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卡政府的相关政策,放松了对本地及国外私人在房地产投资方面的限制。同时,卡建筑业也一直是其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中卡经贸合作

近年来,中卡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在投资、金融、航空、旅游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果。中资公司也因此在卡塔尔市场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声誉。目前进入卡塔尔的中资企业约有30余家,主要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和能源等领域。2014年,中国企业在卡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6亿美元,涉及市政、路桥、港口、电信等多个领域。2014年卡塔尔基础设施新签合同额预计达26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79%。但卡塔尔建筑和承包市场基本属于高端市场,普遍采用欧美标准,对施工工艺、质量、环保、安全等要求都非常高。

中国企业发展现状

目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了卡塔尔多哈高层办公楼项目,并获得MEED建筑质量奖。

中国水电集团在卡塔尔共有多哈新机场项目、路赛新城场地准备项目、路赛新城基础设施第一标段、卡塔尔182三地供水项目、路赛CPI项目等。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了卡塔尔多哈新港一期项目等。葛洲坝集团公司承建了卡塔尔默加水池工程等项目。

随着卡塔尔经济建设的加快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未来承包工程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