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当肯尼亚优质茶叶遇上中国先进制茶工艺,她和茶都火了!

倘若时间倒退到8年前,“Madam 宋”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会跟肯尼亚茶叶打交道。她出生在福建武夷山中。得益于自然环境优势,家乡漫山遍野都是茶园。从小到大喝的是茶,邻居是茶农,亲戚朋友是茶农,家人是茶农,所以长大后的"Madame宋"以逃离似的姿态离开家乡,加...

当肯尼亚优质茶叶遇上中国先进制茶工艺,她和茶都火了!

倘若时间倒退到8年前,“Madam 宋”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会跟肯尼亚茶叶打交道。她出生在福建武夷山中。得益于自然环境优势,家乡漫山遍野都是茶园。从小到大喝的是茶,邻居是茶农,亲戚朋友是茶农,家人是茶农,所以长大后的"Madame"以逃离似的姿态离开家乡,加入城市大军。

2008年,"Madam "跟随丈夫来到位于东部非洲的肯尼亚。项目部位于距首都内罗毕北边150公里的捏里(NYERI),肯尼亚山的山脚下。"Madam "的名号,就是在这时被项目部的本地人叫开的。

肯尼亚山是东非大裂谷中最大的死火山,最高峰海拔5199米,是仅次于乞力马扎罗(5895)的非洲第二高峰。她穿越赤道线,平时烟雾缭绕,峰顶若隐若现,而在晴朗的日子里,哪怕几英里以外,你都可以看到屹立在远处的雪峰。

赤道高原,高海拔光照充足,日夜温差大,肥沃的火山灰土壤,这些先天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捏里遍地茶园。而”Madam 宋“的项目部就坐落于漫山茶园中。开始的时候,”Madam 宋“很兴奋:这里环境好气候好,最主要是有无尽的茶喝!

可是慢慢发现,自己高兴得有点早了!肯尼亚市场上的茶叶做工很粗糙,所有茶叶要么是做成冲水即溶的茶叶包,要么是做成加奶一起煮的茶叶末,显而易见,当地人饮茶的习惯跟中国人大相径庭。

守着这么大这么好的茶园,日常喝的茶却是从国内一点一点带过来的,这与守着金山银山讨饭吃有什么区别? 简直是太浪费了!这时”Madam 宋“萌生了用中国传统工艺做肯尼亚茶的念想。

随后,她将肯尼亚茶叶样品寄到北京有关机构检测,检验结果异常惊人!“肯尼亚地处赤道,海拔高,白天光照充足,火山灰土壤肥沃,不使用农药化肥的原生态茶园,无污染,使得肯尼亚的茶叶中含有大量茶多酚、花素以及其他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Madam 宋说,“这是国内种植的茶叶无可比拟的。”

2010年,”Madam 宋“开始涉足茶叶加工业。彼时的肯尼亚市场上已经参差不齐地出现了肯尼亚制造的中国茶。但直到2015年底,”Madam 宋“才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秦亚发展有限公司,英文名是:ChinyaDevelopment  Company Ltd

Chinya取自China Kenya 两个国家的名称,寓意中国和肯尼亚的完美结合。同时Chinya 与肯尼亚斯瓦希里语Chai (茶)谐音,表示是一家茶叶公司。

2016年,”Madam 宋“从国内引进茶叶生产机械,聘请专业、资深制茶师傅,获得肯尼亚食品标准(KEBS)许可证,同时在Swiss International Hotel 装修自己的茶艺店。

2016年底,秦亚公司开始试运营。为保证质量,公司决定,茶叶只采取一心一叶或者茶树上最好的两片叶子。秦亚公司还开发了多款运用传统工艺全手工制作的茶叶。

另外,公司决定,从茶叶的采集、筛选、揉捻、发酵、烘焙等每道工序,均必须由中国资深茶师傅亲自示范和操作。制茶师傅就像厨师,每个厨师都有自己独特的烹饪技巧和口味。制茶亦是同理——资深专业的师傅,才能保证茶的质量和独特的口感。

由于制茶工艺不精,肯尼亚市场上只有红茶和一些果茶。为了适应肯尼亚华人的需求,公司开发了绿茶和紫茶。经过一年的摸索和实践,现在红茶、绿茶和紫茶的制作工艺都已经相当成熟。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和中华的文化内涵及礼仪相结合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中国特征的文化现象。“我希望通过茶文化将中国文化带入肯尼亚,同时将肯尼亚的茶带到中国”,"Madam "说。

如今"Madam "的身后有一个国际化的茶友团,成员来自美国、泰国、印度、阿联酋、索马里和肯尼亚等国家……他们不仅爱喝用中国工艺制作的肯尼亚茶,而且也因此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厚兴趣。

开业小半年,秦亚茶叶被《中国日报》报道过,上过CCTV “一带一路”之”中国企业在非洲“。“Madam宋”在为自己的茶,自己的品牌努力着。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