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国王摆出超级豪华阵容访华,挥手签下4500亿人民币超级大单!

在过去的一周内,沙特国王萨勒曼率领着一个庞大的千人代表团,携带506吨行李在15日开始访问中国,以深化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沙特国王摆出超级豪华阵容访华,挥手签下4500亿人民币超级大单!

在过去的一周内,沙特国王萨勒曼率领着一个庞大的千人代表团,携带506吨行李在15日开始访问中国,以深化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16日报道,在萨勒曼国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后,两国签署了价值650亿美元的经济和贸易协议,涉及能源、科技等多个领域,不过政府并未透露更多细节。沙特和中国还深化了能源关系,签署了涉及石油投资和可再生能源的多项协议。

由于全球石油供应过剩,沙特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沙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至0.4%。萨勒曼国王发起了一场雄心勃勃的行动,希望以“2030愿景”计划改变该国对石油的依赖,并实现经济发展的多元化。这一行动的高潮就是此次对亚洲非同寻常的访问,造访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和日本等。

报道称,这位国王还暗示,中国可以加强其在中东的外交行动。萨勒曼说,沙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他还说,沙特希望中方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报道援引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中方愿同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在开放中共享机会。他还强调,中方主张,在处理中东事务时,要坚持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原则。

萨勒曼国王一方面希望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其“摆脱石油依赖”的改革,另一方面希望扩大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沙特重视亚洲的姿态日益鲜明。而中国正在中亚和中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并视沙特为这一计划中的一个关键国家。双方安全关系也已大幅加强。沙特空军目前使用中国的无人机,两国军队首次举行反恐联合训练。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访问了沙特吉达港。

中国2015年以来成为沙特的最大贸易伙伴,沙特连续多年一直是中国最主要的原油供应国。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字,俄罗斯去年超越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此次访问是沙特国王2015年登基以来对中国的首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说:“中国无疑将在中东扮演重要角色,并把其独特的优势带给这一地区。”

沙特费萨尔国王学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凯奇奇安说:“过去(中沙)关系良好,但至少从沙特的视角来看,还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艾勒马迪强调了沙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潜在作用。他说:“就战略位置而言,沙特可以作为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中枢,并且一直是这一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编相信伴随着本次国事访问活动的结束,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同时中国的能源、建筑、工业制造等行业也将迎来较大的飞跃,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国策的实施和发展,加快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步伐。中国企业同时也要积极的参与到海外中国贸易周、大型展会、交流访问活动之中,把握机遇,开拓市场!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