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市场日益重视进口商品质量,甬企出口加强应对!

非洲是宁波开拓市场多元化的重点地区之一,2016年宁波对非贸易出口超过30亿美元。经过多年积极开拓,加之价格低廉,适合当地普通老百姓的需要,宁波产品已经在非洲闯出了一片天地。但是,其中也混杂了不少质量不过关、性能未达标的不合格产品,给“宁波制造”的声誉带来了...

非洲市场日益重视进口商品质量,甬企出口加强应对!

非洲是宁波开拓市场多元化的重点地区之一,2016年宁波对非贸易出口超过30亿美元。经过多年积极开拓,加之价格低廉,适合当地普通老百姓的需要,宁波产品已经在非洲闯出了一片天地。但是,其中也混杂了不少质量不过关、性能未达标的不合格产品,给宁波制造的声誉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220日,据宁波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2016年,宁波输往非洲市场的商品遭退运共17批次,其中因产品质量原因导致退运共16批,占比达94.1%,质量问题造成的退运居高不下。

为了保护本国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同时抵御对本国工业产生的冲击,非洲国家正在日益重视进口商品的质量,并采取了诸多措施来确保达到相关要求。

非洲市场作为宁波对外贸易的新兴市场之一,正在向欧美传统市场看齐,从原先绝大多数产品没有相应标准到密集出台各类标准,质量安全要求日益规范。如仅2016年,肯尼亚、乌干达、埃及、赞比亚、南非等非洲多国累计发布技术性贸易壁垒(TBT)通报307起,较同期相比大幅增长44.1%

据了解,上述通报主要涉及家用电器、灯具、插头插座等日用消费品以及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包括零配件),这些也是宁波对非出口的主要商品。

此外,部分非洲国家发布的商品标准还会直接采用或者等同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要求。如20168月,埃及发布了电视机能效标准(ES7993/2016),内容包括能效和标签要求,同时该标准符合欧洲指令(EU)No.1062/2010

为此,宁波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辖区出口企业应及时收集非洲的最新贸易政策、产业环境、市场动态、技术贸易壁垒等信息,加强对非洲贸易政策新趋势的研究,分析输非贸易存在的机遇和风险,减少意外违规等风险,提升输非产品质量,严格按非洲国家相关产品标准要求制造产品,切忌一味降低成本而牺牲产品质量,以减少退货、索赔等风险。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