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会展业的巨人肩膀:中国借“主宾国”浪潮悄然提升影响力!

进入2017,中国会展产业“大而不强”的状况尴尬依旧;另一个层面,一带一路的推进稳步向前,会展产业的国际化似乎也在这一环境下找到了可行之路——积极成为国际展会的主宾国。...

会展业的巨人肩膀:中国借“主宾国”浪潮悄然提升影响力!

进入2017,中国会展产业“大而不强”的状况尴尬依旧;另一个层面,一带一路的推进稳步向前,会展产业的国际化似乎也在这一环境下找到了可行之路——积极成为国际展会的主宾国。

相比于政府部门加强引导、业内企业内功修炼,这种看似虚缈的主宾国浪潮实则在帮助中国会展走出去投石问路,传播和经营着产业播种的文化基础。

主“展”全球

在国际重要展会上举办主宾国活动,是近年来我国开展对外出版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2017年,这一势头有增无减。

即将于2017426日至52日举办的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举办多场出版文化交流活动,向阿联酋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充分展示中国当代文明与当代文化魅力,寻求合作交流新高度。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是中东地区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书展之一,每年吸引着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出版商、发行商、作家以及近30万观众参展。

主宾国智慧

在展会上由主办方确定以某一国家(尤其是该国文化)为主题进行宣传,这个国家即是主宾国。主宾国除了参加展会以外,还有权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展开强大的宣传攻势。主宾国可以看成是第二个“东道主”,成为主宾国,是对国家形象的有效宣传。

200910月,刚刚庆祝了60华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主宾国,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展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加强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演讲。独具特色的中国主题馆受到广泛关注,不仅在当时成为世界各国朋友们近距离观察和感知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传为佳话,影响深远。

重要的国际展会选择主宾国时一般会考察该国的经济实力、产业发展状况等,并结合政治外交背景综合考量。中国成为多个展会的主宾国一方面本就是自身实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事半功倍的智慧——集中展现比逐个推广要省时省力得多。

会展业的巨人肩膀

中国的主宾国战略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就是渴望走向国际而伸展无门的会展业。

2017第十三届中国会展经济合作论坛中,各路大咖对于中国展览业国际化的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无不认为会展海外仓的开发需要“打通海外办展坦途”,而以国家形象出现的主宾国为“打通坦途”送去了“粮草先行”,虽然没有直接效应,但是其铺垫作用不可磨灭。

相比于大家一致认同的修炼内功,国家层面的“走出去”可谓是进击的巨人,为中国会展业的国际化奠定了良好基础。当然,“名片”送去的是机遇,而实力赢回来的才是尊重。任重而道远的中国展览业国际化还需要更多中国会展人更艰苦的努力。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