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外友人贺新春活动上海举行 市对外友协60周年纪录片首映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杨隽1月24日报道: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科技馆、东方网主办的“民相亲心相通——中外友人贺新春”活动暨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录片首映式于1月24日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

中外友人贺新春活动上海举行 市对外友协60周年纪录片首映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杨隽1月24日报道: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科技馆、东方网主办的“民相亲心相通——中外友人贺新春”活动暨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录片首映式于1月24日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周慕尧,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科技馆理事长、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左焕琛,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张小松,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雨人启动了首映式。

   图片说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录片首映式。

   图片说明: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科技馆理事长、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左焕琛致辞

   左焕琛指出,上海自然博物馆是位于上海科技馆的三个分馆之一。上海自然博物馆乃至上海科技馆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上海市外办、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各驻沪领馆关心和帮助。上海自然博物馆内的许多珍稀野生动物标本来自美国贝林先生的捐赠;许多展览和教育活动均是国际合作的成果。上海科技馆以及上海自然博物馆,应当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未来在上海市外办和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和世界各国深度合作,跨国界开展科学普及,造福世界人民。

   图片说明: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张小松致辞

   张小松在发言中指出,2016年是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甲子华诞。60年来,上海友协累计接待了来自100多个国家,近万批、12万人次的国际友人,迄今已与世界上104个国家的350个民间组织建立了交往,促进了上海和世界各地在经贸服务、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青少年发展、历史人文等多领域的民间合作。2016年,上海市友协顺应时代的变迁与发展,改革创新实现自我突破:首次与上海门户新闻媒体东方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首次拍摄制作了上海民间外交纪录片及宣传片,首次全面聚焦上海民间外交案例的分析与整理,首次通过互联网专题展示协会60年成长历程的精彩瞬间并设立了专属的“上海友协”微信公众号。友好事业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图片说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雨人致辞

   关于友协60周年纪录片,陈雨人在致辞时介绍:“这是上海广播电视台首次与友协合作拍摄上海民间外交纪录片及宣传片。我们派出了拥有丰富制作经验的版权资产中心《上海故事》栏目组,与上海市友协共同组建了摄制团队。在为期11个月的创作过程中,团队协同工作,查看了大量的历史影像资料,奔赴上海、北京、宁波等地,采访了原中苏友协、对外文协、对外友协、市友协以及全国友协、本市各市级机关、各区县的相关历史亲历者72人,累计拍摄了超过130小时的素材。与此同时, SMG版权资产中心也就是上海音像资料馆,充分挖掘馆藏珍贵历史影像资料,调取了大量上海民间对外友好交往的素材资料,结合采访对象的讲述,真实展现了上海市友协60年来的风雨历程。”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上海最早成立的、全市性的、专门从事并组织开展对外民间友好交流活动的人民团体。纪录片《民相亲心相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甲子纪事》记录了友协人以增进不同文明间的了解、播撒中外民间的友谊、传递和平友善的信念为使命,在六十年的历史变迁中,以民促官,为国交友,为市结好,不断推进民间外交的。在纪录片首映式上,中外友人共同观看了影片,在影片结束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获得外国友人一致赞赏。

   图片说明:纪录片主创与领导们合影

   60年间上海民间外交成果之丰,背后离不开无数默默无闻却辛勤付出的工作者及民间外交友好人士。上海市友协60周年纪录片主创人员告诉东方网记者,这部近20分钟的纪录片,从2016年3月筹划到2017年1月首映,期间,纪录片工作组从前期策划到访谈拍摄,再到后期剪辑制作,历经10个多月;从近350余人与民间外交相关的采访候选人名单中,挑选出约70人进行现场访谈拍摄,再逐步细化、筛选、精炼到片中的数人;而部分受访者长达数小时的访谈,最终呈现出的仅仅是一两句话,甚至只有一秒画面。

   图片说明:中外友人亲切交流

   来自各国驻沪领馆、国外友好城市、组织驻沪机构代表和在沪外籍白玉兰奖获得者、中方机构等约200余名中外友人参加了纪录片的首映式。中外友人还共同参观了《民间外交璀璨六十年——纪念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图片展,并实地探访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丰富的展品和极具设计感的布置引外国友人连声赞叹。

   图片说明:中外友人共同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



[责任编辑:admi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