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南非市场的五大特点,还有这些开拓建议你一定要知道!

​拥有4000多万人口的南非无疑是一个开放的大市场,它又是拥有14个成员国、1.8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1700亿美元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核心。在这个白皮肤与黑皮肤共存的国家,拥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天要和大家聊得是南非是场的五大特点以及对其开拓的一些建议。...

南非市场的五大特点,还有这些开拓建议你一定要知道!

拥有4000多万人口的南非无疑是一个开放的大市场,它又是拥有14个成员国、1.8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1700亿美元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核心。在这个白皮肤与黑皮肤共存的国家,拥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天要和大家聊得是南非是场的五大特点以及对其开拓的一些建议。

(一)白人与黑人两大消费模式并存。月平均收入在5601120美元的为中高收入阶层,以白人为主,这个收入阶层占南非人口的15%,收入却占本地生产总值的67%,这类消费者追求生活享受,需要精美的家电用品,跟随欧美的时装潮流,注重产品的设计与品质.

另一类为低收入阶层,月收入在100560美元,以有色人和黑人为主,他们占南非人口的85%,收入仅为本地生产总值的33%,食品及住房支出占了其开支的大部分,服装、日用品及家电消费以满足最基本的需要为主,多选用本地产中低档产品。近年来,黑人经济发展迅速,黑人中阶级渐渐兴起,形成一股新的消费群。据估计,到2000年黑人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可由1991年的33%上升至41%。

(二)南非市场供应充足。档次较高的商品大多为欧洲货,它们虽然价格昂贵,但仍然受欢迎;较低档次的是除日本外的亚洲产品。

(三)南非消费支出结构中以日用品为主。根据1993年统计资料显示:食品、饮料、烟酒支出占37.4%,服装、鞋支出占7.4%,休闲娱乐教育支出占4%,房租支出占6.6%,运输与通讯支出占4.6%。

(四)实力雄厚的连锁店集团控制着南非商品销售主渠道。目前南非70%的商品销售是通过制造商(或进口商)-连锁店-最终消费者方式进行,只有手表、珠宝、手袋等营业额不高的非生活必需品仍通过原有的销售模式进行。南非主要的连锁店集团有:PICKNPAYMAKROPEPKORMETROCASHEDGARSOKFOSCHINI等。

(五)南非的商业习惯与我国不同。南非消费者购物习惯“先消费后付款”,因此信用卡、支票的使用非常普遍。中小商人较多,因资金有限,银行利率高(22%左右),仍习惯于见货付款或分期付款,一般不开即期信用证。南非市场对轻工、纺织、服装、电子等产品需求量大。纺织服装:本地产服装只能满足内需的60%,当地对冬夏两季成衣需求量大,进口服装中抢手货有合成纤维茄克衫及及裙子、棉制长裤及短裤、棉制短袖衫及衬衫、羊毛或人造纤维运动衫、开襟外套及套头上衣、内衣、运动服等。时装品味趋向欧洲风格,白人对服装需求特点是大方、传统及手工精巧,黑人则要求服装颜色鲜艳夺目,中低档产品较畅销。轻工产品:鞋为黑人的第二大消费品,他们喜欢的品种包括皮鞋、运动鞋和帆布鞋等;钟表类以电子石英表最畅销,2040美元的中档表好销;玩具类以遥控或电动玩具、音乐玩具、建筑玩具及塑胶洋娃娃等进口量最大。其它畅销的产品有还人造珠宝、厨房用具、像册、塑料提箱等。电子产品:本地该类产品只能满足内需的18%,需求量大的产品有计算器、收录机、录相机、微波炉、蒸汽电熨斗、吹风机、烤箱、电子加热器及电动剃须刀等。

开拓南非市场的建议

1、南非及其他南部非洲国家与我距离遥远,且其支付方式以寄售为主,为扩大出口,我公司和企业宜在南非设销售点,存仓批发,就近供货,保证收汇。

2、南非及南部非洲每年各类综合展览及专业展览达150多个,为结识新客户,推销新产品,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商品,我公司和企业应有选择地参加这些展览,这既可以满足南部非洲国家客户看样成交的要求,又可以结交大客户和专业买主。

3、南非实力雄厚的连锁店集团实行中央采购制,订货量大,我们应加强与他们的合作,争取将我产品打入他们的渠道,可收到借船出海,事半功倍之效。

4、利用南非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发达、劳动力充足、投资政策优惠、进入欧美和南部非洲地区的市场准入优惠条件等有利因素,加强与南非的投资合作。南非在机床业、人造首饰加工业、服装与纺织业、轻工业和电子业等较为薄弱,当地对这些行业生产的产品的需求又以中低档为主,而目前我国上述行业的生产能力又渐趋和,我们可向南非转移这些产业,在南非投资设厂。

5、目前无法在南非设贸易网点和投资设厂的公司和企业也可选择一些得力的南非本地代理商推销商品,间接地与南非的大客户建立长期业务关系。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